Sunday, February 21, 2016

分分鐘需要你

可能中菜在家中常常品嚐到,所以外出甚少選擇中菜作為晚飯。碰巧有朋友提議便到位於炮台山新開業的粗菜館,聽聞這兒的招牌抄豬雜連蔡瀾都讚好的。



裝潢簡單,明顯不是吃環境的餐廳。



老火湯(一窩) - 木瓜雪耳煲豬𦟌 $108
因為媽媽平日不煲湯,所以這晚我喝了三碗。湯汁濃稠,沒有太味精的感覺,清香的木瓜,爽口的雪耳,滋潤養顔。



招牌炒魚腩 $88
甚有鑊氣的炒魚腩,外脆內軟的魚腩,沒有腥味,我連旁邊的薑蔥都不放過。



招牌炒豬什 $88
豬什給人的感覺是下欄貨,因為上一代人慳儉,所以把豬肝、粉腸、豬心及豬肺等內臟炒成一碟。其實這碟豬什火候上恰到好處,爽口惹味,炒得非常香口。



山楂醬排骨 $98
排骨切得異常細小,正好一口一粒,我真的很喜歡山楂醬,味道酸酸甜甜,超開胃,令我想起兒時的山楂餅。



粗菜扒豆腐 $72
用上沙薑汁去扒豆腐,非常惹味,而且豆腐口感嫩滑,充滿豆香。



豬油撈飯 $20
上一代人的美食,現在不是很多地方可以品嚐到。這兒的豬油與豉油分別盛載,大家可因應個人口味而調節,就算你怕肥都可以品嚐。豬油的香味配上豉油果然可以空口吃畢整碗飯。



薑汁蕃薯糖水 $15
糖水的選擇比較少,如果多兩三款就更好了。薑水辣味夠,加上粉腍的蕃薯,好暖胃。

一碗由豬油撈成的白飯,一碟看似是下欄貨的炒豬什,加一碗暖入心的薑汁蕃薯糖水,從這些食物中我大概可以感受到上一代家中的溫暖,以前生活水平較低,晚飯通常就地取材,主要是用作果腹,不會花巧。大家每晚圍在一起,雖然貧窮但至少齊人,過得快樂,「鹹魚白菜也好好味」。現代物質發達,餐餐大魚大肉,但齊人圍在一起晚飯的日子少之有少,就算一起吃飯都是看電視,看手機,沒有溝通,珍饈百味也不及一碗豬油撈飯。

分分鐘需要你 林子祥 
有了你開心D 乜部都稱心滿意
鹹魚白菜也好好味
我與你永共聚 分分鐘需要你
你似是陽光空氣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